2023年度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暨2023年四川省

医学影像标准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年会

       在即将结束的2023年,一场高水平的学术会—2023年度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暨四川省医学影像标准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年会如期在海南海口市召开。

       这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与专家学者。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交流与分享了2023年DICOM标准在中国的应用和发展。

       委员会主任委员孟群教授、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光鹏先生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特约嘉宾锦州医科大学/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孙宏治副校长(院长)、辽宁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曲鹏先生、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黄勇先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刘力戈女士、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四院党委书记郭松先生以及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王存库主任出席会议;全体CIMICS会员代表出席会议。

图一 本次工作会会场


       会议首先由孟群主任做主旨发言。孟群主任围绕现今的新技术包括虚拟现实、区块链、大数据、元宇宙、人工智能等在医学的应用,新技术推动医学与临床细分领域的深入,DICOM国际标准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机遇进行了综述,期待共同推动我国医学数字影像领域的繁荣发展。

       张光鹏主任就海南省卫生健康信息化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做了重点介绍,指出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全省卫生领域的重点工作,肯定了DICOM标准在我国医疗系统中的重要作用。

图二 左: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主任委员孟群教授;右: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张光鹏副主任


       电子科技大学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院蒲立新教授就DICOM标准2023年在高通量 JPEG 2000 (HTJ2K) 压缩、可变模态LUT 软拷贝呈现状态、32位通用心电图波形、光声成像、皮肤共聚焦显微镜等五个最新领域的总体进展做了专业的详细报告。

       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信息标准委员会秘书长/空军军医大学王霞教授为我们解读了标准与标准化;标准体系;重要的标准应用。与会代表受益匪浅。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黄勇书记为我们介绍了大模型在智慧医院的应用趋势,针对当前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大模型对未来的影响,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方法和建议,为该领域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三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黄勇书记专题报告


       天坛医院李瑞主任为我们介绍了DICOM标准在大型医疗设备与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新技术面临的机遇。

       电子科技大学李建平教授的ChatGPT人工智能、智能经济、未来科技发展与人工智能趋势,引发会场热烈讨论。与会者普遍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医学影像领域将迎来更多的创新和应用。

       会议专题针对一个团体、二个行业标准的制定过程进行了讨论。代表们首先讨论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承担的“精神影像脑结构功能成像技术与信息处理规范”团体标准,该标准将于近期进行会审;与此同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研究员庹兵兵汇报了“WS/T医学影像设备检查部位分类代码标准”的制定过程,电子科技大学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院徐一彬汇报了“WS/T医学影像检查项目分类与代码标准”行业标准制定过程,针对标准的技术指标等核心要素与内容进行了讲解与演示。

       佳能医疗系统(中国)公司高工李巍介绍了目前国内大型医学影像设备使用管理现状问题,并就目前的现状问题,提供了相应的对策。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DICOM标准的技术发展、应用现状、挑战与未来、人工智能以及大型医疗设备与物联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图四 本次工作会全体代表及委员合照


       会议确定明年主要的工作任务,将继续做好五个团标、二个行标制订和二个行标的修订;试点示范“大型医疗设备数据运维管理服务”的工作;继续扩大“互联互通测评咨询服务”的城市和区域;做好参加国际DICOM全会的准备;调研医疗物联网先进地区和企业;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会员调研参访活动;以及专业学组建设准备。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CIMICS)
秘书处
202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