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际DICOM标准委员会芝加哥会议纪要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秘书长 曲建明

        在 2018 年芝加哥 RSNA 北美放射学会期间,国际 DICOM 标准中国委员会(以下简称“CIMICS”)秘书长曲建明一行代表中国分别于 11 月 27 日(UTC/GMT -6 芝加哥当地时间,下同)参加了国际 DICOM 标准委员会第 31工作组的小组会以及 11 月 29 日召开的国际 DICOM 标准委员会(DSC)年度会议。

        一、WG31 工作组关于 SUP209:DICOM 一致性声明改进的会议

        曲秘书长就 CIMICS 在 SUP209 方面的工作向 WG31 工作组做了简要汇报。

        CIMICS 同时就 SUP209 提出了两个问题:

        问题一:DICOM 一致性声明机制

        WG31 工作组主要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供应商提供这个 DCS 模板/工具供使用,还是 WG31 工作组为所有关键供应商提供统一的测评?

        WG31 工作组:

        1. SUP 209 仍在修订。

        2. 尚未有测试案例。

        3. 接受所有反馈意见。

        4. 将提供一个工具。

        5. 统一的测评工具和流程将在新的 CP 中讨论。

        问题二:基本 PDU 一致性声明的必要性

        在 DICOM 标准中定义: 1 个 PDU(最小协议单元)包括 1 PDV 或者个1 PDU 包括 2 PDVS(命令 PDV + 数据 PDV),但是供应商往往择其一。这可能造成供应商之间通信障碍。CIMICS 提议是否需要在 SUP 209 中对PDU/PDV 作一致性声明?

        WG31 工作组:

        1. DICOM 定义了两种方式,供应商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选择适合自己的。但是,若真的很重要的话,最好是评估需求。

        2. 建议 CIMICS 邮件至 WG31 工作组,以实际案例说明。WG31 工作组将仔细研究案例,然后作出决定。

        二、国际 DICOM 标准委员会(DSC)年度会议

        本次 DSC 会议是 2018年继瑞典和澳大利亚之后的第三次年度会议。本次会议分两大部分:小组工作会及专题汇报会。

        (一)小组工作会

        WG01 工作组至 WG31工作组代表分别就本年度工作做了汇报。小组工作会重要议题有:

        1. 国际 DICOM 标准委员会新成员招募

        本次值得注意的是 DICOM 委员会主动邀请中国联影公司入会。CIMICS负责招募联影公司正式加入 DICOM 标准国际委员会和 CIMICS。

        2. 国际 DICOM 标准委员会运转机制

        重点讨论与其上级 NEMA组织的独立性和边界问题,探讨从 NEMA组织独立的可能性。

        3. 国际 DICOM 标准委员会资金运转

        DICOM 委员会建议观察员单位比例不超过 30%,70%的为付费会员以保证 DICOM 委员会的正常运转。

        4. DICOM 标准新专利政策更新

        会议提议更新运行了三十年的专利政策。

        5. 国际 DICOM 标准委员会面临的重要问题

        1) 重要核心成员的退休问题

        2) 在健康领域的网络安全

            a DICOM 标准本身存在安全隐患

            b DICOM 传输协议本身需要应对数据传输过程中的网络攻击

            c WG-14 工作组重新启动工作应对

            d DICOM 委员会同安全提供商的边界问题

        3) 在临床影像方面缺少方向

        4) 缺少 WG06 工作组配置工具

        6. DICOM 标准同其他标准的合作

        DICOM 标准正在对老的 SNOMED RT相关映射术语集中替换和升级,以使用最新的 SNOMED CT 术语。CIMCIS 提出需要仔细核对SNOMED CT 本体,并应 WG06 组负责人 David 先生邀请参与SNOMED CT 术语和 DICOM 术语的映射校验核对工作。

        7. WG23 工作组关于人工智能医学影像数据集的讨论

        1) DICOM 委员会需要更多参与人工智能相关工作

        2) 着手研究适用于人工智能的医学影像数据集

        3) 建议人工智能厂商使用更多 DICOM 标准影像而不是 PNG 图片

        (二)CIMICS 主题汇报:

        CIMICS 秘书长曲建明向国际 DICOM 标准委员会汇报了中国《医学数字影像通信唯一标识符规范》的最新情况,并正式公布了《医学数字影像通信唯一标识符规范》标准。

        各小组就《医学数字影像通信唯一标识符规范》标准展开了深入讨论,问题主要集中在:

        1.《医学数字影像通信唯一标识符规范》主要适用对象

        2.《医学数字影像通信唯一标识符规范》注册管理流程

        3.国外厂商如 G.P.S 的适用情况

        曲秘书长就国际厂商如 G.P.S 关心的问题予以一一解答。

        《医学数字影像通信唯一标识符规范》标准受到国际 DICOM 标准委员会各小组及专家的充分肯定和支持,认为《医学数字影像通信唯一标识符规范》可以更方便中国设备厂商及软件厂商使用医学数字影像通信唯一标识符,保证医疗信息的准确传输和互操作。

        最后,国际 DICOM 标准委员会建议 CIMICS 以 CP 的形式将《医学数字影像通信唯一标识符规范》纳入 DICOM 标准中,以中国《医学数字影像通信唯一标识符规范》为例,丰富 DICOM 标准中 UID 的内涵。

        本次参会经费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资助。


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CIMICS)秘书处

2018年11月29日